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首届医学类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在医学部成功举办

作者:曹卓琦 刘若冰 廖纪元  审核人:魏旻杰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医学教育研究所   点击量: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的指导性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7月3日,“首届医学类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在医学部成功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岱,教务处处长鲍翠玉、副处长阮若林,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各临床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出席本次竞赛活动。

教学基地嘉宾与决赛教师合影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医学部承办。医学部13个教学单位(含教学基地)、80余名教师代表参与现场决赛活动,600余人次在线同步进行观摩学习。

决赛现场

开幕式上,李岱对与会的教学基地嘉宾、教师代表致以诚挚的欢迎,并表示在前期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中,各教学院及基地涌现出了一批教学理念新、设计方法巧、教学水平高、育人成效好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形成了可推广可辐射的课程思政育人方法,进一步挖掘了专业课程的育人内涵;希望各位老师进一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勤于思考,善于发现,精心设计,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思政育人效果,推动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

竞赛活动以说课形式进行课程思政成果展示。18位优秀教师(团队)同台竞技,从课程思政纲要、课程思政案例设计、课程思政育人成效以及教学反思等方面出发,通过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讲解,挖掘和丰富了课程育人内涵,以及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情怀、责任、人文、文化等思政元素,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鲍翠玉、黄翠萍、天门临床学院陈友平等评委嘉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出我校医学类教学竞赛的规模和竞赛水平近年来持续提升,教学创新、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不断更新,育人理念根植人心。

一等奖颁奖现场

二等奖颁奖现场

三等奖颁奖现场

优秀组织奖颁奖现场

医学部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三者的有机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医学人才。下一步,医学部将以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整体设计,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努力打造更多高水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养一批亲和力强、影响力大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