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部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湖北科技学院医学部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审核人:周立勇  发布日期:2023-09-07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我校医学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湖北科技学院医学部决定举办2023年湖北科技学院医学部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医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挥教学竞赛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教师积极探索新时代医学教育教学方法,聚焦教学创新,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本领。

二、参赛对象

医学部各教学院部、附属(教学)医院在职教师,鼓励以课程为单位组建教学团队参赛,教学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参赛教师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有良好的师德风范,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发生,年度教学考核合格以上。

三、报名要求

校内各教学院部最低报送初赛作品不少于3个,各附属(教学)医院不少于2个,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将作为优秀组织奖评选的主要标准,并作为部门工作考核的指标之一。

四、竞赛安排

竞赛设初赛、决赛两个环节,结合校内教学和医院实践教学实际情况,决赛环节分为校内教师赛道、附属(教学)医院教师赛道两个赛道,相应要求如下:

(一)初赛

1.比赛形式

网上提交参评材料,医学部组织专家评委集中评审。

2.比赛时间

各单位于2023年10月15日前,将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见附件1)和汇总后的参赛作品以邮件形式提交,医学部拟于10月底组织专家评委集中评审。

3.参评材料及要求

每个参赛作品应提交3项电子材料:

(1)教学大纲。要求提供与参赛课程名称及内容对应的教学大纲,以便为比赛其他环节提供评分参考。

(2)教学设计。要求以一个教学内容(2学时)对教学活动进行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包括学科前沿、案例引入、课程思政、章节重点、难点解析等)、教学方法(包括教学媒体、提问互动、课后作业等)等方面、教学效果及反思。要求设计合理、重点突出,体现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安排,能够有效指导教学活动的实施体现创新举措和具体成效,可用图表加以佐证。中文字符在3000字以内,插入的图表一般不超过10张,应有针对性、有效性,尺寸合适、清晰可见。教学设计表格参考模板见附件2。

(3)教学授课PPT。要求提供教学设计内容相一致的授课PPT。PPT内容完整,重点突出,结构合理,能合理使用图片、表格等工具,使教学内容得到较好体现。

以上三项电子材料汇总压缩后提交给各单位负责人,单位汇总后按所在组别上报。压缩包命名方式为“二级单位+团队负责教师姓名+课程名称”,例如“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张三+人体解剖学”、“湖北科技学院附属麻城市人民医院+李四+妇产科学”。所有word文档材料标题使用宋体四号字、正文使用宋体小四号字、1.5倍行距,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4.初赛成绩

初赛成绩采用百分制,分值组成为:课程教学大纲10分,教学设计50分,教学授课PPT40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二)决赛

1.比赛形式

根据初赛评审结果遴选16项作品进行现场决赛,其中校内教师组8项,附属(教学)医院组8项。

2.比赛时间及地点

拟定于2023年11月举行,具体决赛时间及地点安排等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3.比赛内容及要求

决赛比赛内容应包含在初赛所提交的材料内容之内,分为校内教师赛道和附属(教学)医院教师赛道两个赛道,各赛道比赛内容及要求如下:

校内教师赛道:

(1)现场说课(占比80%)

入围决赛的教师(团队)需提前准备说课PPT,以现场说课形式展示,说课展示控制在15分钟以内,说课内容需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相对应,需阐明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包含反映对成员关键技术技能教学操作与示范的教学实况。

(2)反思答辩(占比20%)

参赛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现场休息准备,随后进行口头反思和现场答辩。评委根据参赛作品材料和现场说课展示,集体讨论提出问题(包括参赛作品所涉及的理念、策略、模式、目标、成效、创新点以及学科、专业领域的素质、知识、技能等),选手针对问题逐一回答并阐述个人观点,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时间不超过5分钟。

附属(教学)医院教师赛道:

(1)课堂教学(占比80%)

参赛选手面对评委进行无学生课堂教学课(如新知讲解、示范操作、学习结果分析、课堂教学小结等),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应完整、清晰地呈现参赛作品中内容相对独立完整、课程属性特质鲜明的教学活动实况。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效果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2)反思答辩(占比20%)

参赛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现场休息准备,随后进行口头反思和现场答辩。评委根据参赛作品材料和无学生教学展示,围绕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方面集体讨论提出问题,选手针对问题逐一回答并阐述个人观点,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时间不超过5分钟。

4.决赛成绩

决赛成绩采用百分制,分值组成为:现场说课或课堂教学80分,反思答辩20分,总计100分,由专家组长主持,实名评审、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和5。

5.总成绩

按“初赛(40%)+现场决赛(60%)”计算总成绩,依据总成绩确定奖项。

五、奖项设置

本届医学教学竞赛设校内教师赛道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2项;附属(教学)医院赛道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2项。

本次教师教学竞赛为学校教学及实践管理的一项重要赛事,校内各医学院部和附属(教学)医院可将本次比赛参与结果纳入到年度评优及考核范畴。

六、其它

1.主办单位

本次比赛由湖北科技学院医学部主办,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医教协同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医学教育研究所、各院教学办负责竞赛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2.竞赛联络

为便于联络和沟通,组委会将建立临时QQ群,QQ群号为605090709,本通知未尽事宜,将通过QQ群另行通知发布,请各单位负责本次教学竞赛的联系人和参赛选手加入。

校内各单位联系人:      周立勇(电话:15926929227;QQ:80809915)

附属(教学)医院联系人:  林 莉 (电话:18672121012;QQ:443766632)

湖北科技学院医学部

2023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