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学生活动

凝心聚力 勇担责任 多措并举汇聚坚实力量 抓细抓实做好学生工作--2022年基础、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纪实

作者:金刘 洪莹莹  审核人:魏旻杰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学工办   点击量: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高质量发展站上新的高度。在疫情防控大考、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奋力夯实党建引领、全力配合申硕攻坚等重要工作下,基础、临床医学院学工办始终秉承“一抓安全守底线、二抓队伍提能力、三抓流程促规范、四抓特色创品牌、五抓疫情防控保平安”工作理念,抓细抓实做好学生工作,受到师生一致好评。一是以学生为中心。不断调整工作方式,适应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特点,促进师生互动,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二是以医学学科为特色。以厚植医心仁德为重点,探索打造具有医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大力培育选树学生先进典型,促重大赛事和先进个人突破,抓特殊学生帮扶促整体提高;三是不断完善工作责任机制。以科学化的考核和评价机制,有目标、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工作,不断激发队伍活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学生思政工作提供了新目标、新方向、路线图和时间表,围绕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学生思政工作始终围绕铸魂育人开展。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学生工作科学性。基础、临床医学院围绕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三全育人”方案》《关于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打造“党旗领航工程”暨“做模范先锋,创优良学风”活动,加强辅导员培训和对外交流学习,优化调整辅导员分工,完善辅导员岗位考核制度。推进班导师制度落实。持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借助校院“青马工程”,以多种形式培训培养学生干部。

(专题会议研讨学工工作)

加强思政教育,推动立德树人走深走实。推动五帮五促活动、先进典型培育和学生工作坊建设等特色项目。线上线下大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围绕学风建设、防诈反骗、防毒禁毒、网络安全等各方面主题安排好、实施好“一月一主题”班会。利用好医学部网站和“湖科白小医”微信公众号,加强网络新媒体引导。做好思政大调研,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

(开展主题班会)

强化日常管理,贴心学生服务学生。常态化开展宿舍检查及“寝居环境优化行动”,加强倡导“早睡、早起、早锻炼、早自习”理念。围绕学生关切问题,开展学生座谈会进一步完善深化理解和加强沟通的工作,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表达想法和解决问题的平台,也拉近了学院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激发临床医学专业同学参与管理、服务校园的热情,共同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深入学生寝室)

(学生代表座谈会)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帮助封闭在校园的学生更好地调整身心状态,更加专注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临床医学院党委组织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医生和两院学生党支部志愿者共同成立“爱心义诊服务队”,并协调整理出三间诊疗房间,为学校师生传播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和药品。

(校园爱心义诊)

打造特色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围绕“二十大”“战疫抗疫”为重点举行系列活动。为表达对考研学子的关心和慰问,增强学生考试信心,缓解备考压力,基础、临床医学院开展“暖心同行 一研为定”考研送温暖活动。考研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祝福,表示会继续努力,积极备考,不负期望。

(考研送温暖)

在疫情防控的校园封控管理背景下,同学们的烦恼若得不到及时宣泄和解决,很可能会诱发心理问题,为引导大学生直面负面情绪,放松心情,传播快乐,基础、临床医学院举办了“情绪交换商店”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情绪宣泄的快乐,有效促进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

(情绪交换商店)

同学们生活在有温度的校园里,也想做有温度的医学生。基础、临床医学院学生发起了给学校环卫工人、保安、宿管阿姨送温暖活动。希望通过一句温暖的话语,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份代表心意的小礼物,让在学校默默付出的基层劳动者也能够感受到来自湖科学子们的关心和温暖。

(心系校园工作者)

投身伟大抗疫,弘扬医者仁心精神。基础、临床医学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咸宁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关键时期,积极响应咸宁市防指办号召,先后共两批派出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在浮山街道、温泉街道等地协助核酸采样工作。从青涩到成熟、从紧张到从容,顶着风雨、冒着严寒,每名志愿者日协助采样人次近1000人,为咸安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彰显了青春担当。

(医学生抗疫出征)

夯实学生党建,确保党建引领准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深入推进党旗领航工程,学院举办“早日站在党旗下”系列讲座,以加强新生入党前教育,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解和认识,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入党动机,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早日站在党旗下”主题教育)

基础、临床医学院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要求,全力支持推进咸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万人洁校园”活动提升校园环境卫生品质,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和环保意识。

(万人洁校园)

基础、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青马工程”培训班,围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学习研讨和素质拓展等内容开展培训,从思想引领、实践育人等角度,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青年中的普及宣传,切实引导学生骨干增强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

(青马班素质拓展活动)

(青马班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