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教协同 -> 基地快讯

附属赤壁医院召开本科生座谈会并启动导师制仪式

作者:阳瑾  审核人:林莉  发布日期:2023-11-16  来源:   点击量:

                        附属赤壁医院召开本科生座谈会并启动导师制仪式

2023年9月5日,2022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44位同学到我校附属赤壁医院(赤壁市人民医院)进入到临床见习、实习阶段。至此,医院对这批新生开始施行了导师制管理。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层层筛选,经过临床教师申请、带教资质遴选、导师公示、学生自选等环节确定导师名单,共有31位经验丰富,热衷于医学教育事业的临床医师被选聘为本科生导师。院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祝敬华、彭少华、陈明、邓凯萍等医院领导积极参与,全程指导与监督,对完善赤壁医院的医学本科教育机制,规范教学管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23年11月13日,医院召开了本科生座谈会并启动导师制仪式。会议以师生座谈的形式就学生关心的学习生活等展开深入交流,导师代表马进以及学生代表冯金成同学分别做了发言。学生们各自分享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导师们通过反馈,深入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结合工作经验给予学生切实可行的指导,共同探讨学业,共话未来发展。

彭少华指出,首次施行的《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试行)》对教师职责有七项明确规定,包括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端正专业思想和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等有关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指导学生处理各种关系,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引导学生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及创新学习的能力;注重临床人文教育,培养良好的医德;加强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重视临床思维培养和临床技能培训;对学生发展方向的选择进行指导,帮助学生考学、就业。

彭少华提出,导师制通过密切的师生关系,解决了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困惑和难题,为学生发展指明方向,要求各位导师对学生做到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切实推进赤壁医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各项工作。

祝敬华指出,导师制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又一全新的育人形式。一对一安排导师,针对性强,可使导师给予学生的帮助更深入,为学生和导师的交流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对于学生来说,是次难得的机遇,要倍加珍惜。学生要更主动拜师求教,针对学业、生活和发展上的困惑及时与导师沟通,真正实现自我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