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教协同 -> 基地快讯

以医教协同为助力,加强教学基地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卉一行赴麻城、浠水附属医院开展教学交流活动

作者:张文  审核人:林莉  发布日期:2023-12-16  来源:   点击量:

12月14日至15日,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高卉、临床医学院院长梅武轩、医学部医教协同办公室主任林莉一行赴我校附属麻城、浠水医院开展临床教学交流活动。

在附属麻城医院的座谈会上,医院党委书记曹学兰、院长彭晓光,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等出席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彭晓光主持。

曹学兰指出,医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和湖北科技学院的合作交流,优化教研室组合,遴选临床经验丰富,高职称、高学历教师进行临床带教工作,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出台考核机制,完善教学大楼配套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医院已培养湖科学生126名,现有在院学生165名。

曹学兰强调,医院将积极申报项目,进一步建设功能齐备的集临床医疗、教学、科研一体的教学科研楼,实现齐头并进的局面。

梅武轩讲到,要充分发挥医院资源优势,培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教学理念,合理调整教学计划,灵活安排学生带教计划。让学生了解升学就业的相关政策,更新就业观念,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临床教师要学会利用先进的网络教学资源,加强学堂在线建设,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

高卉指出,近年来,附属麻城医院飞越发展,离不开医院领导对教学科研的重视。医院教学氛围浓厚,教学管理日趋完善,教学特色逐步彰显,学生管理严中有爱,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就业、升学率逐步提升,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高卉强调,医院办学层次多样化,今后要力争树立为教学标杆医院,创品牌教学医院,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加强教研和科研项目合作,共享教研和科研申报成果。

高卉强调,医院要加强以导师制为引领,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教学方法,要让学生上课时“把头抬起来,坐到前排来,提出问题来”,将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信息化教学运用到学生课堂中,强化学生在临床见习,实习、教学查房中的带教规范,坚持以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和教师讲课竞赛为导向,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进一步提升医院教学水平。

下午,高卉以《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开展医学教育研究》、林莉以《课堂创新方法和策略》分别进行了授课培训讲座。

15日上午,高卉一行赴附属浠水医院,参观医院新院区建设规划,走访学生教室和寝室,并与学生进行亲切交流,鼓励学生要把握好学习机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学好临床技能本领,合理安排实习与考研的时间,要和导师紧密联系,做好人生和学习规划。医院党委书记徐飞勇、徐凤彬等领导班子成员陪同走访交流。

徐飞勇指出,医院将快速推进新院区建设,配备先进的教学设施,为学生打造舒适的教学环境和居住环境,着力提升教学水平,对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培训,将改进医院教学短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推动医教协同发展再创新篇章。

随后,高卉和林莉在附属浠水医院开展讲课交流活动。

此次教学交流活动,是践行我校创新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以医教协同为助力,加强院校融合,以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医科教育为引领,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主题思想教育,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引入课堂思政元素,启发临床教师在新时代医学教育背景下如何开展临床教学工作,如何运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创新课堂教学,对提升医院整体教学水平,加强内涵建设,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具有重要意义。